不要浪費食物

2008042708:03

雖然米米出去,常被稱讚養得很好~「漢草不錯喔!」
但其實她在吃的方面,一直有個壞習慣
讓我這為娘的,為此傷透腦筋
⊙吃正餐--太燙或夾錯菜菜、給錯餐具就開始「歡」,然後就不吃了
所以三餐幾乎都是大人與小孩兒在汗水與淚水中渡過
⊙吃水果或點心--拿一塊,咬幾口,就放回去,再拿一塊新的
再不然就是咬一半,然後塞給大人說「不吃」
如果大人拒絕並要求她「不要浪費食物」,她就開始倒在地上「歡」

平常白天都是阿公阿嬤外加阿妮阿姨在照顧
老人家和語言不是很通的阿姨,也實在是拿恰北北阿米沒輒
更困擾的是,阿米天不怕地不怕,不管爹娘舅姨公嬤...誰兇都沒用
唯一治得了她的,只有奶奶!
這次回奶奶家,阿米果然又被「電」得服服貼貼
阿米的奶奶是個虔誠的佛教徒,平日也都恪遵
「進食前雙手合掌,感謝老天賜予我們這得之不易的食物」
對小孫女這浪費食物的惡行,奶奶祭出了冰箱上塵封已久的「愛愛小手」
以往奶奶只要一個眼神,阿米就會一臉無辜、開始泯嘴,然後偎手偎腳不敢造次
更何況奶奶這次有「秘密武器」

下午吃點心時,奶奶端出一盤阿米愛吃的芭樂,阿米先是害羞的拿了一塊
咬了幾口正準備要放回盤子時,奶奶邊微舉「愛愛小手」,邊說「要吃完喔」
阿米便乖乖的把咬一半的芭樂再塞回嘴巴咬一口
就這樣一來一往,到最後,變成一種阿米與奶奶間的遊戲
阿米會故意假裝要把芭樂放回去,然後調皮的探頭看奶奶
奶奶也會配合回以溫柔的「愛愛小手」
終於,阿米在吃完最後一口芭樂時,便把雙手攤開,很得意的跟奶奶說「吃完了!」

經過這次的「集訓」,我開始意識到阿米的教養問題
我並非全職媽媽,所以阿米勢必會面臨日夜不同的教養態度
阿公阿嬤是那種很怕小孩兒哭的長輩
而來自不同文化國家的阿妮阿姨更不可能「教導」米米
像是以上這些基本的生活準則和禮貌,竟可以把我這媽媽搞得七葷八素
最後還得靠奶奶出面...
唉~看來,我得考慮...調整原有的生涯規劃了> <